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4382|回复: 14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 18: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何和礼家族墓园,又称作东阿氏家族墓园。这个墓园是后金开国五大臣之一的何和礼与清太祖长女东果格格夫妇及其子孙的家族墓地。墓园位置在辽阳灯塔市公安村北侧的土岗上,所有建筑早年被毁,从残存的遗迹估计原有面积应有15000平方米,与文献记载的规模相符。如今还可以看到何和礼与东果格格合葬墓的遗迹,封土顶端一个大盗洞,附近散落石刻残件若干。在何和礼墓附近,还有根据位置推测的何芍图墓;以及可以确认的彭春墓。

. B q9 R* L+ O" Y2 }8 v/ Q0 t

这里的石碑在早年被运送到辽阳市博物馆展览,记得论坛的斑马同学曾贴出过照片。

! x7 C9 ^- O) M* e# W2 _

 

4 N2 H, b) v+ ^. ]" x0 I% j# W

 

. y- a; C' f* Z! d* Z+ @# i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 S& b) Z$ s7 D! d0 _7 C

 

+ p) g: ]1 {" f

 

7 L! G0 i2 J' I+ C' M+ s

 

3 r6 Y7 T: W9 L1 p- I) D

 

5 N8 b+ [- h' m3 S) U5 {( g

同一天还游览了高句丽白岩城遗址、辽代冮官屯窑遗址;图片也贴在这里,大家顺便看看。

: k. }, O/ Q) Y. O# ?

 

) P0 {9 O0 ^( T' {7 f

高句丽白岩城遗址,位置在灯塔市南部太子河北岸突兀的大山上。建筑年代是高句丽取得辽东以后,相当于中原的北朝时代。唐太宗曾在这里失败;到了唐高宗的时代,高句丽发生内乱,唐军卷土重来,攻克白岩城,最终攻克平壤,灭亡存在了700年的高句丽国。高句丽灭亡后,这座大山城被废弃。

. G" Y! T6 t( Z9 W( u

 

( p5 E% g i7 U7 G


 

8 \( N+ b8 b9 L @* G; U V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8 F: `# b$ c1 a' `

 

$ g# y# v) B2 A2 @. p

 

0 D% q" N7 f$ L7 ] R4 l

 

' b( a& q- b: p$ c/ W

 

& m& w- \# z l7 A

冮官屯窑遗址,位置在与白岩城隔太子河相望的辽阳县冮官屯村临河台地上。是辽代的瓷窑遗址,主要烧制各种日用瓷器和瓷玩具。

+ T1 e2 G& ?( a% Y( W/ k* T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辽阳何和礼家族墓园遗址

发表于 2012-1-9 17: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燕州城原称白岩城,是东晋元兴二年(403年),高句丽占据辽东城(今辽阳)后建筑的。位于辽宁省辽阳灯塔市铧子镇西大窑乡城门口村东的石城山上。

  燕州城分外城和内城。外城依山建造,呈不规则方形,长480米,宽440米,周长1 840米。城墙用青色大石条叠砌,墙宽2至3米,高5至8米。南面垂直悬崖,崖下是由南折向西流的太子河。东、北两面筑高大石墙,墙外有护墙,墙顶筑雉堞。北墙由于坡势较缓,墙体外砌5个马面,内砌阶梯,顶上呈现方形平台,以为护墙和了望防守。城门开在西面,也是顺山坡的泄水口。城内筑有了望台。台前有方形围墙,称内城,长45米,宽35米,均用石块叠筑。台高5米,设在制高点上,可以了望全城内外,蓄水池在内城外北部。燕州城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唐王东征"或曰"薛礼征东"。

  公元643年,贞观十七年,高丽联合百济进攻新罗,新罗派使者上报唐王朝,唐太宗谕令高丽罢兵,高丽拒不服从,促使唐太宗决定用兵高丽。公元645年(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李世民亲率大军,征讨高句丽,五月攻克辽东城(今辽阳市老城区),"得胜兵万余人,男女四万口"。为此,唐太宗登临辽东城楼,举头望月,诗兴大发,咏出《辽城望月》:

  玄菟月初明,澄辉照辽碣;

  映云光暂隐,隔树花如缀。

  魄满桂枝圆,轮云镜彩缺;

  临城却影散,带晕重围结。

  驻跸俯丸都,伫观妖氛灭!

  遂改辽东城为辽城州。同年六月,唐军乘势攻打白岩城(今燕州城)。因燕州城城高地险,粮草充足,久攻不下。激战中,右卫大将军中箭,唐太宗亲自为其"吮血,将士闻之莫不感泣",誓死拼杀,攻势愈猛。其中,唐太宗爱将、大将军薛礼更是身先士卒,勇猛善战,势不可挡。迫于形势,白岩城主孙代音派人请降。唐太宗就势攻下白岩城,改其名为岩州。历史上有名的"白岩城之战"以唐军获胜而告终。燕州城成为唐朝名将薛礼征东决战的战场遗址, 至今保持着较完好的古城原貌。

 楼主 发表于 2012-1-10 22: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松园在2012-1-10 18:49:00的发言:
乌烟瘴气小团伙儿,很帅的名字!8错。
! _+ M9 g0 n/ J; |3 b

哈哈~谢谢松园哥~

0 E& j4 Y ] u2 x

我们是2个小傻子+1个大迷糊+本著名250。平时饶舌玩麻将,发神经了就乱跑。

发表于 2012-1-10 18: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乌烟瘴气小团伙儿,很帅的名字!8错。
发表于 2012-1-8 16: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瞌睡同学又出去啦?不错不错啊,收获不小。瓷玩具不错的说
发表于 2012-1-8 10:4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后面的瓷片不错,好标本哪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12:24: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松园在2012-1-9 10:48:00的发言:
那天没事看地图,还真注意到灯塔市这个地名了
8 i! n2 |) Y J- k( `: Z8 z

灯塔是个默默无闻的地方,基础设施不大好,去这墓园的路前后三十里都是土路。

' t; ^: d$ B u2 }# x- G6 o

这个墓园大概是辽省最重要的清代大臣家族墓了,何和礼墓原是福陵陪葬墓,居然迁到这。何和礼本人是清朝开国功臣,他的妻子是公主;其它墓主似乎也都是清朝官员,彭春是中俄雅克萨之战的清军指挥官。

7 S) A) M- I2 b7 T. L* D

墓园还保存有轮廓呢,而且附近还有残碑和碑额,但是天寒雪冷,俺实在是没力气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2-1-9 11: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松园在2012-1-9 10:48:00的发言:
哦,石棚,有印象。辽金的吧大多?
. H/ W9 b1 C/ g q

不是辽金,是史前~青铜时代的巨石墓葬,与中原的两周时代相当吧。辽东半岛与朝鲜半岛都有~

: u$ i: T) k J+ S# x) u' g

灯塔与辽阳两县交接处山中有2处5个,此处的资料特别少,我需要数据和照片,只好带上自己的乌烟瘴气小团伙,在节日大家都有闲暇的时候去了...

$ l, F8 m& S* D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12-1-9 12:14:31编辑过]
发表于 2012-1-9 10:4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哦,石棚,有印象。辽金的吧大多?那天没事看地图,还真注意到灯塔市这个地名了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21: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松园在2012-1-8 16:41:00的发言:
5 b4 Z# g# _0 N2 w $ F/ z% b. Q. \9 v) Z7 M y 瞌睡同学又出去啦?不错不错啊,收获不小。瓷玩具不错的说, ^# j& U9 } @7 \" ]; o # S+ T2 y% X8 x; |; w5 V1 G7 U9 c

: x' ~! I8 y/ w. @: t5 [' ?4 b 当天俺去测量两个石棚,就是俺前几天说过的支石墓。归途中拐一个弯来到这墓园。瓷玩具是意外收获。
发表于 2012-1-14 09:31: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宿城小雪在2012-1-14 0:26:00的发言:
# X) b/ x% t, ^9 e0 E) B r

!!!

! A& y$ @7 g" x- h

看到这俺发现和想起2个问题:

% }; U# d! ^' n: C! f8 F7 n* _

1 在白岩城,唐太宗是胜利者。

& I4 H, z* L' `7 g0 K

2 白岩城在高丽灭亡后没有废弃,“高丽灭亡后被废弃”的是石台子山城,记忆混乱了....

, _; ?3 S2 i8 N

  

. b/ L4 }6 ^- m# r5 K$ B9 T6 b! f

对于这段历史我不是很了解还是要向您学习![em17]

 楼主 发表于 2012-1-14 00:26:00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
以下是引用关外三陵在2012-1-9 17:33:00的发言:
。。。历史上有名的"白岩城之战"以唐军获胜而告终。。。。
5 I3 m; O' e# h# |

!!!

$ u/ D+ L1 E" |& G# |

看到这俺发现和想起2个问题:

3 F. z* p6 e3 v" Z+ D3 F4 l

1 在白岩城,唐太宗是胜利者。

9 N) d. E) V; ]$ x

2 白岩城在高丽灭亡后没有废弃,“高丽灭亡后被废弃”的是石台子山城,记忆混乱了....

8 ~; @2 k# i" o

  

 楼主 发表于 2012-1-14 18: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您这是太谦虚了...哎,惭愧惭愧啊...
发表于 2012-1-16 17: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东北人 有机会的话,想当面请教[em10]
发表于 2016-1-20 13:0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句丽。。你有也开始混坟圈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安全运行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19-7-19 08:10 , Processed in 0.063042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15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