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2632|回复: 18

谷雨食香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9 07: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叫大仙儿的网友春节前发了个帖子,说大正月的,走了一个熟人。54岁。挺憋闷的。嘿,没几天,紧接着,又跟着俩,一个55,一个49岁。都没过60。这都怎么回事啊?, 他骑车给人拜年回来的路上,突发奇想要是弄碗麻酱面吃,过水儿的。那肯定爽。于是,走进菜市场,先来它半斤香椿,递过50元一张的票子,找回来两张10块的,一张5块的。好家伙,香椿卖50一斤!又买了两条黄瓜,8块。骑上车一个劲儿的安慰自己,想吃什么就吃,不能再委屈自己个儿了,哪天一蹬腿儿,别让人说,活了一辈子,都没吃过一条直溜儿的黄瓜。
2 e0 b. J) e6 h, ?4 t: b. i      大冬天吃香椿确实是美事!甭管它多少钱一斤,好赖有啊。
3 n$ l6 v1 e* P0 A6 i      早年,吃香椿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季节得对。平房大院儿,房前屋后,香椿树常见。过去,没有卖香椿的,至少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没见过。那会儿,吃香椿都是自家种或是亲朋好友送。一家有香椿树,街坊四邻也都尝鲜了。老话说:“三月八,吃椿芽”谷雨前的香椿最好。清明前后,香椿树开始萌芽儿。悄悄滋出的芽儿像紫红的小鸟,在春阳和风的沐浴下,欢欣振翅。有香椿树的人家,会关注香椿的长势,盼着香椿芽儿长到两寸多长,就可以享用了。头茬儿的香椿味道最美。民间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随着日子一天天的过,香椿树就一天一个样子。来不及掐的芽儿抽条疯长,不久,就满树繁荣了。谷雨之后,香椿发涩,就被人淡忘了。
$ v! B- k! l) c* ~7 n; s0 |. ?       我小时候住的地方,有户姓海的人家,她家的院儿里就有一株香椿树。每到谷雨时节,弟弟会与海家的孩子相约爬树摘香椿。那天,弟弟一准儿会拿回不少香椿,母亲也一准儿会拿起香椿芽儿仔细端详一会儿,放到鼻子下闻了闻,然后一脸欢快地赞叹:“海家的香椿好吃。这东西贵重,吃味儿胜于吃物儿,谢谢大嫂子了吧。”4 g* y/ `6 n! @) Z) ~4 @; F
      香椿趁着鲜灵享用最好,吃前,必须先用开水烫一下,去除有害的毒素,捞出控干,再去变幻不同的吃法。最常见的是香椿摊鸡蛋,香椿拌豆腐,再有就是吃麻酱面时与黄瓜丝配伍为菜码。那时,食油紧张。绝少吃炸香椿鱼,吃的最多的就是香椿豆了,母亲会泡发一碗黄豆,煮熟,然后,再把一个水疙瘩(腌芥菜头)切成碎末,与切好的香椿末拌匀即可。珍味不可多得,一小盆香椿豆,可以美美地享用几天。8 W" V5 t( L, a0 k( X( x( C% |
      香椿味儿浓重,单食无趣。惟辅佐清味儿食材,使其味儿溢于内,方体现其妙处,既不糟蹋美味,也达到物尽其用之道。
5 I" Q' B8 `8 w9 _& B8 g! w' K  |0 }      李时珍《本草纲目》上录:“椿樗易生而多寿考,故有椿栲之称。椿樗栲乃一木三种也,椿木皮细,实而赤,叶香干可茹。”人们把椿树看作是长寿的象征,常以“椿年”“椿龄”作为祝人长寿之颂词。之后,民间又从椿之长寿引申,把椿比作父亲,称“椿庭”,把“萱”比作母亲,“椿萱”就成了父母的代称。“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满头”,读唐人牟融的诗,让人心动,缅怀自己的父母,不忍回首。& p3 X' B; f1 n7 M# H2 A7 c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成家后,另居别处,香椿下来时,母亲还吩咐弟弟专程给我送些来。
( F' H* S0 Q0 F; k       “你哥哥爱吃香椿。”慈母喃喃自语,音犹在耳。1 D- E+ C* z! ~% G1 T" E
       姻亲四姐家种了一棵香椿树,是在分配的公租排房空地上。香椿树长得很快。没几年工夫,去她家摘香椿就成了一桩郑重其事的活动。四姐每每会打来电话来催促,说香椿出芽儿了,快来摘。你姐夫不能登梯子爬高。
$ d  p- v' c0 b5 n( i       九十年代后,住平房可以说是奢侈的享受,更别说设施好的平房了。市场经济迅猛发展,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让城市土地变得稀缺紧张。开发商伺机而动,圈地分红,拆了大片大片瓦房,抹去古老的胡同,伐走陈年的果树木,开发打造出光怪陆离的块状小区,把胡同转换成另一种形式,竖立了起来,老城失去了原有鲜活的色彩,被密密麻麻杂色盒子塞满,被川流不息的车流贯穿割裂。家,没了宁静,少了自然生气;家演变成喧嚣高空的一个堆满杂物的空间,一个吃喝拉撒睡的栖身之所而已,且层层叠叠,拥挤不堪。你家的天花板是他家的地面,墙壁另一侧悬挂着别人的新婚照……, M& W( L7 o  d; m
       四姐的房子是单位租用农用土地给职工盖的宿舍。房间布局按照楼房标准建设,有上下水齐全的厨房,有可以洗澡的卫生间,更可贵的是房前有块空地,可以种架葡萄,种香椿树,石榴,及各种花花草草。四姐说:“可心。可以接地气。”7 g! Z5 j4 |+ h& O* O
       去四姐家是件令人兴奋的事。四姐烹调手艺极好,会侍弄吃食,做出的饭菜非常可口。特别是四姐炸的香椿鱼,焦黄溢香,酥嫩爽口。吃在嘴里,仿佛能捕捉到了春的信息,香椿拌豆腐更是没的说,紫红泛绿的香椿,经开水一烫,马上变成一种温润的绿,配上嫩嫩雪白的豆腐,撒上精细的盐,有香油珠状点缀,偶尔,来顿羊肉香椿馅饺子,一咬,汤汁四溢,唇齿留香。四姐说,这些年,只有香椿没变味儿。这个才是真正的有机食品。无农药,无化肥,无添加物。真材实料,本真之味。一家人,有人心甘情愿地制作美食,有人欢天喜地的享用。付出与得到,谁能界定何谓得失?  O+ ?3 m: Q3 G1 ~
       香椿长到桶口粗了。四姐说,不知为什么,香椿没有过去香了。是不是该上些肥了?
8 h( z, d+ Y1 D0 F        摘完,品尝,是味儿淡了。没太在意。不过是时令小吃,有一搭,没一搭的。四姐一家也盼着拆迁,说年龄大了,煤啊、火的,毕竟不如楼房方便。几次听到拆迁消息,又都渐渐杳无音信了。2013年清明节刚过,拆迁终于有了响动。不仅消息确切,而且有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谈判回迁事宜,房间米数,周转费用等等诸如此类问题,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各为其主,例行公事。还好,结局还算圆满。几十户人家转瞬各奔东西,作鸟兽散了。原本二十多年居家过日子的地方,成了一片荒凉的废墟。2 z" D8 A7 m% v' N
      去看望搬到周转房的四姐,吓了一跳。没几个月的工夫,四姐满头发丝如雪,人老了许多。四姐说,搬家操心,累坏了。咱们吃点省事的。麻酱面。冰箱里还有点香椿。+ j5 X" y. R1 N; m) W
      又是一年谷雨时。春去春又回,可草木萌动熟悉的平房院子没有了,少了几许回暖的春意,不禁让人有怅然若失之感。四姐说,草木真有灵性啊!这一年,院儿里的花花草草长得邪行,就说这香椿一下子蹿出满树的芽儿,你姐夫用竹竿儿摘了点,那叫香!那棵石榴,好几年都挂不住果儿了,好嘛,今年结了满树的石榴。你说,难道它们知道自己的期限到了?2 ~; Z; k6 e$ r* q# U% M0 R. r
      一拆迁,那地方变得乱了起来,收破烂的,捡废品的,不知道都是哪儿的人,进了院儿,上房抢着摘香椿。摘吧,顾不过来了,甭管谁吃了,总比浪费了强。  j& p7 Z0 u+ f; @
      面煮好了,端上来了,浇上小碗儿里的酱油焌花椒油,来勺麻酱,黄瓜丝,香椿末,点些醋,熟悉的味道,唤醒了不少往事,“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6 W9 _& I0 N: e" E9 F' r      人世间,万物的生命都在闪耀着辉煌。尽管有的只是短暂的一瞬。
! a+ o' J- e% X; T8 i( h      大仙儿正月里买香椿款待自己个儿,虽说这个时节香椿味道差些,但他真正品的是人生。
+ B+ g* h" S% y+ ?+ `+ W1 k
发表于 2020-4-9 08:41:46 | 显示全部楼层
俺也好这口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08: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椿摊鸡蛋卷烙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12:28:33 | 显示全部楼层
炸香椿鱼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16: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带着感情的滋味总是令人难以忘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16: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有滋有味非常时期不知您是否还在闺女处,保重身体,平安是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19: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香椿独具的的异香让人难忘。好文!) [+ g) R1 a8 a" }  c- }, R
  大疫未曾远去,望多保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0:56:3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妙龄童 发表于 2020-4-9 08:412 [  V. g  y8 y
俺也好这口儿

) f  `! [3 F. l5 y& v是。适口为珍。问候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1: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老片 发表于 2020-4-9 08:46
9 z7 y; n! s; E6 q3 j香椿摊鸡蛋卷烙饼

% N) F1 X  T) j% S5 b- T; l前两天去菜市场,一个摊儿说,本地香椿下来了,房山的。比南方的贵些。买了一小把。回来做的香椿摊鸡蛋。今年头一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1: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村里人家 发表于 2020-4-9 12:28
: `" Y$ V9 |, B3 k# l$ X炸香椿鱼

) o" \5 g3 P  L, b是,瞧您到了。您那儿香椿肯定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1: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华文正 发表于 2020-4-9 16:300 ?! p; T9 d# Q1 ?" Z
带着感情的滋味总是令人难以忘怀!

2 \+ W0 L% q& d5 M; z0 A问好华版。而今是物去人非。真情是愈来愈稀有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1:07:50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了然客 发表于 2020-4-9 16:48
* j1 N6 V+ w9 R. B6 g: T; Q好文章,有滋有味非常时期不知您是否还在闺女处,保重身体,平安是福!
7 |( P( B2 ~1 r
了然先生好!谢谢您关爱。去年底回来的。都好!您也多保重。老哥几个还能在这个平台碰面。聊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9 21: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董瑞征 发表于 2020-4-9 19:38
/ w5 S6 B5 ^3 q0 ?$ t3 g1 A香椿独具的的异香让人难忘。好文!" r% m( t- ^0 w
  大疫未曾远去,望多保重!

2 e# Q" C' `1 Q5 `8 m老董好!一篇旧作。可能发过。上次网络故障丢了。, `+ ]  A% i: |' l5 n1 E, l( v
您提醒的是。不能大意。咱们老哥几个都保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9 21: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安德路 发表于 2020-4-9 21:02
& p  y+ B5 L% d# g是,瞧您到了。您那儿香椿肯定好。
4 m0 \# r& A. \9 ^& I( j; \6 w- J7 J
香椿是真不多,不过村里路边有榆钱树,其中有几棵榆钱树有年头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0 10: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文章比吃香椿有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0-4-10 10:55:0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华严寺后身 发表于 2020-4-10 10:22
+ M( D9 q/ A/ o( E( b& h* Q看了文章比吃香椿有味

% Q% Y6 R- J) \5 h1 j6 S$ @! N- q8 Q老兄好!谢谢点评。非常时期多保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0 15: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安德路 发表于 2020-4-10 10:55' q6 Y9 I- M" B, g
老兄好!谢谢点评。非常时期多保重。
/ s. C3 q2 d% `# R5 ?'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0 15: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谷雨食香椿

安德路 发表于 2020-4-10 10:55
3 n  h7 H6 ?* a6 }: K: b' z! l9 P& f( n老兄好!谢谢点评。非常时期多保重。

; W' z9 Y. `  U3 f+ X; d主嘛吉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10 15: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主嘛吉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2000.11.1,老北京网自创办之日起,已经运行了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20-8-6 22:08 , Processed in 0.22334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50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