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939|回复: 7

腊月初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 10: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腊月初八
       早年间的北京冬天是寒冷,俗话说的好“腊七腊八冻死寒鸦”这话一点不假,那时候北京胡同还都是土路三九天里地面冻的邦邦硬,靠墙边的地面会出现裂口,人们时常伸手去拉铁制门把手“呲啦”一下会被粘下一层皮来,天就是这么冷。
提起“腊八儿”就是中国农历腊月初八,老北京人按照传统习惯叫腊八节,腊月初八是怀念佛祖释迦牟尼得道日子。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各异,品种繁多。其中以北京的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等不下二十种。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洗米、泡果、拨皮、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人们一大早必须喝上一碗“腊八粥”。
     老北京人过腊八节除了熬腊八儿粥,还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泡腊八蒜。泡腊八蒜得用紫皮蒜和米醋,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至除夕启封,那蒜瓣湛青翠绿,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拌凉菜也可以用,味道独特。泡腊八蒜为什么得用米醋?米醋色淡,泡过蒜色泽如初,橙黄翠绿,口感酸辣适度,香气浓而微甜。那老醋熏醋泡过蒜色泽发黑,蒜瓣也不够绿,口感较差,尤其是熏醋,略带糊味,也许这正是它的特色,其实这只是习惯罢了,好吃不如爱吃嘛!老北京人家有的还在腊八蒜里泡点白菜心吃的时候也是别有风味非常好吃。
    泡腊八蒜还有另一层意义,据说,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买卖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寒冬腊月的老北京临近年关,走街串巷的小贩卖卖什么的都有,可没有卖腊八蒜的。这是为什么呢?您想啊,卖腊八蒜得吆喝吧,怎么吆喝?直接喊“腊八蒜来!”(腊八算来)欠债的人听见吆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街上还有喊着催债呀!再说了,你一个做小买卖的跟谁算哪!人家不跟你算就不错了,所以腊八蒜不能下街吆喝,都是自家自己动手泡腊八蒜谁花那钱呀,卖腊八蒜的自己先给自己算算吧要是没人买,今年这个年怎么过吧。
     如今人们大多住进了楼房屋里有暖气,爱吃这口腊八蒜的随时都能泡,玻璃瓶瓷瓦罐都是不错的容器随吃随泡挺好,爱吃也是福。
九城了然  2019· 腊月初六

" j8 z" B$ G, a9 M8 A5 j& c
发表于 2019-1-11 13: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腊月初八

大蒜.jpg 腊八粥.jpg
# @( z* `3 t% X$ b  z/ X: i; M5 v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1 14:0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1 16: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片 于 2019-1-11 16:13 编辑
4 Y+ J0 L6 T( W- ^  f5 @$ e) l  U8 G: V1 m' |( z
DSCN9810.jpg & Q5 P, P) Q2 C2 Z' U6 N  R
2 s2 T1 q* S7 R8 Q, A

- K7 c6 [# h  l; _
0 M: ?1 v0 H% P& Q, z( k  Y& Y9 q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1 16: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DSCN6942_副本.jpg
2 y# f) T, a6 }: _# S6 [
: ~) \. }% t  ?5 S2 W1 ]) O- Q. ^/ g8 G0 |- o+ S2 d4 u- `

6 \+ x% x; h+ R$ H- l+ r6 `
# R2 C: P+ }9 ^; F7 N/ a9 K2 t)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8: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的照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9-1-11 18: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腊月初八

湛清碧绿
+ ^) E( a) B" L1 H: ?
timg (2).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9-1-11 20: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RE: 腊月初八

res01_attpic_brief.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安全运行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19-3-25 13:48 , Processed in 0.053158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15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