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楼主: 安德路

漫谈北京炸酱面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喝红星的 发表于 2014-1-25 09:07- p( k4 y5 r3 c; I" g* f% \
最好的面条当然是家里的妈妈手艺,我在外边只吃拉面和家里做不来的晋陕面食,至于所谓的炸酱面,歇了吧。
* j0 c: `% i$ g) Z! p2 z1 H  G
是。肠胃骗不了。{:soso_e181:}
' i7 S! o* D: N$ E2 U% N) a; G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pangong 发表于 2014-1-25 10:06
- C/ _: \6 q0 k& s7 L写得好。不论什麽,只要一说“文化”,再加发扬,日本的船,满完(丸)。毁完了算。

" P1 G- O6 `# i7 L- a, H+ ~3 @4 R您一语中的!夏仁虎早已精辟概括:伪。
- w; x% T. y! j% G4 ]9 P- o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草原白雪 发表于 2014-1-25 10:44% E- }7 R8 I! P/ f; t
地道的京味文章,看着就舒服
  S1 V# o* G- S0 q+ a: X" X
谢谢老哥捧场!
- b) `$ J& e; D" _( [  \1 R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47:11 | 显示全部楼层
京报坊 发表于 2014-1-25 11:09
, [, K5 n! a! P5 m3 c, G一碗炸酱面,写的有滋有味;一段人生的悲欢离合,看得百转肠回。不知道杨大妈现在可安好?是不是也被拆迁到 ...
# Q( r0 K# W) ?
谢谢朋友!算来杨大妈而今也得有80多岁了。老人如果健在也得是四环以外养老呢!5 _- g3 ]* }6 e3 a8 G, ?. m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49:10 | 显示全部楼层
zhxaolan 发表于 2014-1-25 11:20" K3 ]7 b6 B/ J
能把“炸酱面”侃的深入浅出这么有水平,实在难得。外面的老北京炸酱面店卖的是行头,吃过几次,高价不说, ...

- D$ x: _2 E8 `5 }7 m1 }1 i( O您说的是!吃不上着急,吃上了不能吃多了也是个考验!人永远处在两难之中。
$ q" i& Q8 v8 Z$ c6 ^' |; ]( D% ~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4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雪后寒 发表于 2014-1-25 15:517 Z1 A; f. D3 m$ e' T: {; t
好文,地道的北京味儿。

" S' z* f1 O5 v; E谢谢!順致雅安。{:soso_e163:}+ o" s) ?0 o; G2 g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5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城土著 发表于 2014-1-25 11:33
0 D  a$ f- X0 u$ G好文章!谁再白忽炸酱面就让他看看您这篇。

3 b' T' D1 Q! {3 Z2 t# w2 Q2 H7 G谁忽悠,让他看看土著的炸酱面。
) z1 B. h9 ~* N( i- R) g9 B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52: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戗一顺 发表于 2014-1-25 22:15
) ]# o* ^$ d1 k我真以为北京炸酱面的秘密在于有许多菜玛呢,曾经鼓捣了一回,手擀面摆上了一圈小菜,家里人都莫名其妙的。 ...

" w* C. O7 Q0 B$ {+ e; k" h" r伪文化的受蒙蔽者!{:soso_e112:}
/ Y6 ^1 B0 w/ f( [/ ]: t- Y3 b

点评

这篇是封箱力作了吧。顺便告诉你,绿豆芽试验成功了,在进行正式的批量生产。这里给斌哥斌嫂子拜个早年,怕是要忙了没时间上来逛了。  发表于 2014-1-26 21:3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12: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七旬老叟 发表于 2014-1-25 17:345 H% A# _/ E) B( _
北京人就这点儿德行,看着人家挣钱自己没本事就拿出扰民来说话,非得给人家搅黄了不可,岂止是鼓楼后身儿 ...

0 t/ N3 i- G. B  U, ?气人有,笑人无。不光是北京人,这是中国人的劣根性!6 j/ x# X' q2 f, F; S3 ]
发表于 2014-1-26 13: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路 发表于 2014-1-26 12:31
$ w0 _5 S; b. R; b; o# l" y4 N您过奖了!什么时候到北京来,我相信,网里的朋友会让您品尝上正宗的老北京炸酱面的。
0 j: w2 t( {) [2 M( S* V
完全沒有褒獎您的意思,而是真心的讚賞您的文章,現今非專業作家要寫出這樣有味道又有內容的文章,怕都是有些年紀的文化人啦!年輕一輩生活體驗不足,加上又受流行網路文章的影響,沒有辦法用文字精確表達事物的具體內容,更何況連篇幅比較長的文章都沒有耐心閱讀,怎麼可能寫得出好的文章作品呢?應該會有機會去北京,只是時間的問題,家裡有年邁的父親要照顧,老父親也不太願意出遠門,所以一時三刻還無法圓我的北京夢,不過還是要在此先謝過您的好意,有機會一定去北京拜訪這些網路結交的網友們!2 f: M/ m& u% H- g" g% p0 K/ v* F
发表于 2014-1-26 13:3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声情并茂!真好!
发表于 2014-1-26 15:18: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路 发表于 2014-1-26 12:38
! P# f  d. X; K# k谢谢您的鼓励!

# }6 l/ J* Q3 O4 A给您拜个早年!{:soso_e183:}
发表于 2014-1-26 15: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面条儿脑袋,一看就馋了!正加班儿赶着把节前的编辑工作都做完,结果,看完就饿了!
9 s' J. c: j, K  p' l* h; B1 I2 F预祝马年“马到成功”!{:soso_e120:}
+ _8 e1 `6 Q# U0 F/ @5 S! w4 F" Q9 O: z
发表于 2014-1-26 19:5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郭大誌 发表于 2014-1-26 15:56; E9 R- B  W% c
我这面条儿脑袋,一看就馋了!正加班儿赶着把节前的编辑工作都做完,结果,看完就饿了!
  k6 T/ |' L( N预祝马年“马到成 ...
( _8 r2 k% ]3 W
我是面条脑袋和肚子,就吃完它最舒坦。& ]* x( m( k4 w3 p( b7 |# R) j! }0 S6 X
4 G7 q1 c! O3 [( M
发表于 2014-1-26 21: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了然客 于 2014-1-26 21:55 编辑
3 c. s# g) s0 N' h+ J' n0 F4 f: O* o9 P
安先生的好文,明了!过去老北京城里的馆子根本就没有专卖什么炸酱面的,都是饭馆里备着,客人要吃就做。如今老北京的招牌就是外地人蒙外地人的法宝!可惜了老北京的招牌就这么给糟践了,一文不值了。
发表于 2014-1-26 22: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安老的好文!读起来就像吃了一碗小时候父亲抻的炸酱面。家里吃炸酱面讲究锅挑儿,从不过水,面条是一根一根抻出来的,在按板上赶好一大片面,右手持刀,由上到下,切下一根,左手忙把这根面往左一滚,这样如此反复,切够煮一锅的量把面条连同按板端到灶边,这时做好的一锅水已沸腾了,一根一根抻长扔到锅里,筷子挑几下盖上锅盖一会就出锅了。
发表于 2014-1-26 22:3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路 发表于 2014-1-26 12:34
4 L, O1 f2 }+ N" O# U( z您这一说,让我想起了那“和面”的故事。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 多放鸡蛋,少放酱。肯定 ...

, L* O9 i2 K% _3 k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 l( s  `8 i3 e* J5 I& |
是把自己缝被子里那吓笑话儿吗?. G9 D8 {% U. \4 n! u3 T

点评

是。  发表于 2014-1-27 09:38
发表于 2014-1-26 22:45:17 | 显示全部楼层
鼓楼大棚,那儿两样东西印象较深,八鲜锅贴,爆肚儿。当时去那儿就奔这两样儿,不是一家儿的,但是爆肚儿可以在锅贴的摊儿上吃,有人给端过来,账一起结,几个摊主都混得跟一个胡同的老街坊一样,和和气气,相互帮衬,让食客感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和力。来瓶儿燕京,三两锅贴,一盘儿爆肚儿,吃一肚儿歪,顺口儿,舒坦!还花不了多少钱,每次去地安门那边办事或者乘107路无轨,甭管是不是饭口儿,必然鬼使神差的在鼓楼那站下来解解馋,打打尖。安老师的这个小文儿又勾起了我对鼓楼大棚的怀念。{:soso_e183:}, Z; Q2 N3 l% i' ?: \$ R3 E' x
发表于 2014-1-26 22: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包馅儿 发表于 2014-1-26 22:06
: N+ a1 B' w1 g& h, o, T+ `9 J谢谢安老的好文!读起来就像吃了一碗小时候父亲抻的炸酱面。家里吃炸酱面讲究锅挑儿,从不过水,面条是一根 ...

* J' ?8 u& X' i6 @) v现在还有卖抻面的馆子吗?抻面筋道,实在,顶时候,配上炸酱或者酱油汆儿,那真是---没治了!5 p% C9 D/ u2 k4 l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25: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阿里老金 发表于 2014-1-26 13:32
/ ^  {7 @% r# E: |) K声情并茂!真好!
: L1 N$ n) W9 Y9 h; P  D6 x! {
谢谢!问好。{:soso_e181:}) V: U; X1 G0 q& _4 |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包馅儿 发表于 2014-1-26 22:06
& W- F* E/ v: ?! L6 S# N" A$ f谢谢安老的好文!读起来就像吃了一碗小时候父亲抻的炸酱面。家里吃炸酱面讲究锅挑儿,从不过水,面条是一根 ...

7 u6 `& C5 M! E0 V' A6 ~说的对!吃炸酱面和打卤面一样,都要吃烫嘴热的才香;锅挑最好。说起来这就是饮食文化。
5 a+ h0 c2 J% f抻面也是我的最爱。只可惜还没有练好这手艺。面里加点盐,好像还有碱,醒透,再抻。最地道!{:soso_e181:}5 ^, `% E9 X& r; I, n

点评

饧  发表于 2014-1-27 17:17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09:37:41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城胡同 发表于 2014-1-26 22:45
. o( W! u+ s3 G  A: r, o鼓楼大棚,那儿两样东西印象较深,八鲜锅贴,爆肚儿。当时去那儿就奔这两样儿,不是一家儿的,但是爆肚儿可 ...
! v; b5 x: H/ K
关键是那时期没有造假贩假,没有注水肉,地沟油。都是真材实料和货真价实的手艺。想想80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可能是60多年以来,市场经济最好的一段时光了。
( {1 f, |- \7 V6 b
发表于 2014-1-27 11:4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街坊给您拜早年啦!我是德外的老住户七中毕业延庆插队。回城分到外交部工作,一直在外常住经常看您的写文章是您的粉丝。向您全家问好!新年快乐!新正如意!6 x4 L0 o( E* }$ G' E0 M
发表于 2014-1-27 12: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德路 发表于 2014-1-27 09:37
9 L2 P% A, m3 j& m关键是那时期没有造假贩假,没有注水肉,地沟油。都是真材实料和货真价实的手艺。想想80年代末到九十年代 ...
" i3 l$ ^# K) ]8 g0 d  _
真是,后来那一片儿也一直空着,不明白为什么拆的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15:0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北京知青 发表于 2014-1-27 11:42. t; T/ m( V9 z" V2 N
老街坊给您拜早年啦!我是德外的老住户七中毕业延庆插队。回城分到外交部工作,一直在外常住经常看您的写文 ...

6 ^3 o* J+ L, h* a* Y8 i* S谢谢朋友!{:soso_e181:}
; g! l) O' K* j* z5 E8 X也给你拜年了!多联系。
  o- s7 D: C2 V. ^9 p
发表于 2014-1-27 15: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常联系,期待您的文章{:soso_e183:}{:soso_e113:}
发表于 2014-1-27 17:0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越是贫民百姓的吃食就越不应该有什么标准,随个人喜好!我记得早前东来顺涮肉的小料都是根据客人自己的喜好自己调。
发表于 2014-1-27 17:34:33 | 显示全部楼层
炸酱面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口的。就跟饺子一样,谁也别说最好,自己家人说好就得
发表于 2014-1-27 20: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城土著 于 2014-1-27 21:17 编辑
8 R3 |, y- o" |5 ]# c! k  b& Z
安德路 发表于 2014-1-26 12:51" G7 q  j0 a; S& m* j
谁忽悠,让他看看土著的炸酱面。

& A* q0 o: ^5 Q6 ~8 ~. ^( l. y
; U7 V- U" S# s& I3 O+ f1 P" v这炸酱面就是北京及周边一个普通吃食,没多大出入就没有正宗不正宗一说!自己家里吃习惯了的甭管做成什么样也是最正宗!我曾和几个北京人同事在外地工作,有一天大伙想吃炸酱面,这几位都摞胳膊挽袖子冒充最会炸酱!我没敢出手。结果不出我所料 除了做者以外没有一个叫好儿的!露“手艺”什么都行 炸酱您来吧。谁来请别人品尝定是自找没趣儿{:soso_e120:}还有 这本来就不是饭馆卖的、厨子做的饭 外地厨子更甭提。 安老师新春快乐!一切顺利!{:soso_e183:}
# w0 D% j0 U$ L5 \5 {- Q; R8 N
发表于 2014-1-27 20:50:18 | 显示全部楼层
btchl 发表于 2014-1-26 19:58
: K6 g5 k* @# b, p+ j$ W我是面条脑袋和肚子,就吃完它最舒坦。

* S, z1 W5 I% U: c0 c' S4 ^% [% e又找着“同好”啦!{:soso_e120:}6 k" W+ @4 }0 ?/ h# c! P. 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2000.11.1,老北京网自创办之日起,已经运行了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20-7-14 15:03 , Processed in 0.23354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50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