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里的北京 - 老北京网

 找回密码
 注册老北京网
查看: 5967|回复: 13

广安门的登莱胡同和宝应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0 15: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j" l E" S& K- P: S

广安门东桥下,大街路南,港中旅大厦和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之间的楼间通道,是登莱胡同。胡同里有文保单位宝应寺,健儿用武的广安体育场。还有餐饮业扎堆的德源胡同,饭口上,车碰人挤。正南体育场北墙外,东西大道,东是白广路头条;西算登莱胡同,通南线阁。路北宝应寺,登莱小学占着。对面体育场大门。这片楼挨楼,没宽绰地儿;体育场地广天宽,还铁栏铁网罩着。

+ \, B6 D2 }% H8 Y& d3 g* S' N- F% k

登莱胡同原叫干面胡同;从大街进来,宽,走一辆骡马大车,蹭墙;长,走半分钟。这段就一户人家,道东,凹进一块,朝北的门;过了卡脖子这截,是一片低洼大野地;有路没街,东西大道,包括现在德源、德泉两条胡同,往西穿港中旅大厦,过南线阁,接南马道。道北有几家住户,大部分是大街门脸房的后墙。路南就断续的住户,断续的坟地;叫后街,并不成街。西南贴宝应寺东墙一条路,东南一条路;两条路都和庙前的路相连。西通南线阁,东到老君地、枣林街。(白广路二条东南一带)。当年宝应寺地势高,为安全,庙前路南边上是一米高的矮墙。墙外直上直下,两米多深。一块平地(即现在体育场),庄稼地。东、南边缘处有些坟头。耕种的一家农户,住在地的西北角。西南角是个水塘:孟家坑。附近孩子大人,夏天嬉水冲凉。庄稼地西边也是高坡,坡上虎皮石墙的大坟圈子;靠北有座东开的大门,门北墙上嵌着一米多高一米来宽的石碑;竖刻“寄骨所”三个大字;上面横刻小字“登莱胶义园”。北墙顺庙前道路,西到南线阁南拐,西墙留有一个门。门里靠北几棵树围着几间房,住着看坟的一家。坟圈子里,有坟头,有丘子(坟头,棺材埋地下,地面土馒头;丘子,棺材放平地,砌砖包起;尖顶圆顶,清水露砖,抹光刷青灰。都有)。坟间杂草高过人。现在是体育场的一个馆。南侧是白广路二条大马路;原先是大华窑业公司(烧瓷器)北墙;是那片庄稼地的南上坡。

0 p" D* F" |+ K& Z! O2 M, R

宝应寺东,人少房稀坟头多,野草丛生,处处宽绰;近庙处,道路旁,几棵大柳树、老槐树,孩子们的乐土:拔草摘花、捉虫扑蝶、撒尿和泥、扬土造烟,撂着蹦儿的淘。树荫下乘凉,庙门前晒暖,神聊乱侃,大人们歇歇儿的好地方。

: y i* S7 h6 t( d) d

这里人鬼神三界杂处。神在庙,鬼在坟,人在家;家在庙后坟间。

& C5 {. V9 p9 ^8 P

宝应寺特殊的地方,是义园与寺庙合一。奥运会前,宝应寺大修;庙门、院墙是新建,头层大殿是翻建。庙门上石刻横额,三个简化字:宝应寺。洁白粉墙,青瓦盖顶,崭新漂亮。有文保单位的气派。传说庙是唐朝建的。庙里有明朝万历年间的重修碑记,至晚也在明朝以前。清朝乾隆时,山东登莱义园就和宝应寺合伙了。庙里碑记说:“登莱义园之附于宝应寺也,自乾隆壬戌始”。道光五年,山东黄县贾东愚等在京为官的同乡集资,添盖殿宇房屋,增置田产土地。花钱不少,权利就不小。庙的前部,是义园。门上石刻横额“登莱胶义园公所”;头层大殿三间供奉关公,高大关羽塑像,端坐当中,周仓、关平侍立两旁;西边地上站着泥塑赤兔马,东面架子上平放青龙偃月刀。院门两旁,白色墙壁。义园突出,佛寺色彩全无。以致几次寺庙登记,都没有记载。居民从来不认“登莱胶”,直到今天老人还叫宝应寺。五十年代以来,嫌弃寺庙神佛;庙里办小学,躲开宝应寺,叫做“登莱胶”;多少年后去了“胶”。和胡同名字一致。近二年,改称“宣武师范二附小”了

0 g7 Z! n: U. x% `

道光五年投资,到光绪十二年发现:“不得其人。僧人无赖,窃将田产售典殆尽。而善举之废弛,且数十年矣!”山东京官,福山县牟朵珊,提出审计整顿,没开始,他“出守柳州”,调动工作去了外地。国子监祭酒,福山人王文敏,“继之;检查契册,追究已失之公产。”重立章程,延聘人员;规定“二郡值年京官及四市会首,随时督察之”。王文敏尽力而为,取得成效。得到同乡们的拥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庚子之乱,都城失守”。“文敏公暨其夫人率孀媳,投井以殉。”“洋兵据城,经年始退。”“乱既定。二郡绅商感念弗忘(王文敏)”。所以一进门的院子西部,修一新式门楼(完好保留),单独一小院。院里西屋“立文敏公神牌,并追立倡与义举之先达诸公各神牌。岁时荐香酒,以申景仰。”这段故事的依据,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庙里《重整山东登莱义园宝应寺公产碑记》拓片文字。撰文是监察御史潍县陈恒庆;书写是国子监祭酒莱阳王垿。碑文里说的“善举”,在另一块碑《宝应寺増置庙产记》有说明;乡亲患病居此调养,客死京师埋葬浮厝;“贫无力者,悉得归骨于故乡”。

0 c9 k, a3 d; \4 `# w* x5 P

我小时常在庙的前院玩耍,夏天每日必到。大方砖墁地的院子,都是树阴凉儿。东边也是一小跨院,东南角房顶上盖一个四角亭子,露在院墙上头。是山东乡亲们,登高临远,诗酒流连的地方。“门虽设而常关”,没进去过。记忆深的是进门右手,南墙下的盆景。类似中山公园唐花坞摆的几盆;大浅盆,水里放能上水的山子石;石上绿苔,小树、茅亭、敞轩;石下小桥、扁舟。立体山水画。院里放着。没人动。墙上不贴“须知”类文字;更无保安值班。心里懂:毁东西,缺德。这门西边有大门道,可以走大车。进门西侧是排房,单间,屋门都在中间。停灵用的。人死后,入殓(遗体放进棺材),送到这里停放,运回老家埋葬。一间房停一口棺材,俩高脚条凳支着,棺前放供桌,香炉蜡扦儿。棺材两旁,放烧活(纸糊的人,真人大小。冥衣铺做),一对或两对。是死者的使女、仆役。逢年过节,清明十月一,家属晚辈前来祭奠。打开房门,烧香上供,焚化纸钱,叩头跪拜。有的没机会回老家,停放多年。如有家回不得,长期饭店包房一样。大门道连着的一排房,后墙临街。和宣武体育场大门对着。赛事频繁,人多热闹。停灵小房拆去后墙。全是餐馆。火爆了不少年。

: ]" P' D* z" o6 |0 l) e! Q

庙的大修早就竣工了,门锁着,没看见里头。学校走原来的大门道(当然新建的),庙的后部还归学校。新建的庙门,比原来义园的门,高、大、宽、厚。院墙围起来的地方,比原来大多了。往西没动;往东可扩展一大块。比原先又大又好。没有花钱的不是!

3 `0 l% _. u+ R

有的文章说宝应寺曾叫“寄骨寺”。误传,没这一说。有的说“登莱会馆”,也是没这一说。登莱义园和校场口的山左会馆有关系。义园和会馆两码事;瞎叫乱改,误事。宣武体育场足球场,不是坟地,是庄稼地。当年只边角有零散坟头。

发表于 2009-10-12 16:4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能把胡同地名和大厦的方位说清楚的人少之又少啊。先生好记性好文采,收藏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2 11: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关注。感谢斋主支持、配图;王懿荣“甲骨之父”,买药发现甲骨的事早就知道。谥文敏,还蒙指教;看碑文王文敏,以为是姓王名文敏;宝应寺跟王懿荣还有关系,该深挖一下。
发表于 2009-10-12 12: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好几遍~~~~~喜欢:)

8 \' {- F! P: y

只是小时候对那片不熟悉-----记得父亲曾在永聚铁工厂上过班,然后合并到特钢,在莲花池,有一次大约六七岁吧从家里顺护城河直走到广安门,累坏了,只好坐了几站17路车。

) z- C8 v6 Q; k8 H. d

问好楼主:)

发表于 2009-10-10 23: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子监祭酒,福山人王文敏”者,甲骨文发现者王懿荣是也,家住东城锡拉胡同。“文敏”,死后所得谥号也。曾入翰林院者,始可得“文”字,例如“曾文正”曾国藩,“李文忠”李鸿章。
发表于 2009-10-10 23:3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配图潘工所记宝应寺和洋式门楼



发表于 2009-10-10 23: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太好了,进一步对宝应寺有了了解.
发表于 2009-10-10 17: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图?

发表于 2009-10-10 17: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潘恭,打小就在宝应寺院里玩,我去的时候,已经从修过啦,趁着周末学校没人,骗过传达室的大爷,但是一直对宝应寺了解不多,各种文献介绍寥寥,今天看了潘恭的文章,终于对宝应寺有了更多的了解!
 楼主 发表于 2009-10-15 21: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10楼:是门脸房。1949年前后,开着30家铺子。楼后是一条胡同,西接南马道(现在还有),东接德源胡同。统称后街。有一应时小文。即发网上。
发表于 2009-10-15 10: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潘老,有一点没看太明白,港中旅大厦这部分以前是什么呢?门脸房么?
发表于 2009-11-2 23: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潘老好文章

6 k5 ]! E8 S) S

宝应寺还是居士带领我们去探访的,今天作为图片补充在这里

Y- L9 Q/ G J1 y

今天去拜访潘老爷子 收获颇丰

' d9 y. l4 X& F

 

& R7 Y/ h1 n) X1 N. j

( i- k! ?( F, g% O9 i9 x7 O. ]* S

' B( X5 D3 r R

 

+ x% q# ]( {7 H& y% Q& X" Z. p/ [/ r











发表于 2009-11-3 17:30:0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潘老爷子身体健康,期待更多的好文章!
发表于 2010-5-13 15:05:0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坐395路过南线阁那站,每次都会看到胡同里的那一小片老建筑,还纳闷是什么。这回全清楚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老北京网

本版积分规则

2000.11.1,老北京网自创办之日起,已经运行了 | 意见反馈|百度|谷歌|老北京网

GMT+8, 2020-10-21 21:33 , Processed in 0.18282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道义 良知 责任 担当

CopyRight © 2000-2050 oldbeij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